2021/Jul/20更新
最近驚覺,有網友參考我的 Good Night 配方做安眠油。哎呀,我家大尾這幾個月換配方了,沒寫出來,從我土法煉鋼自創配方,升級成稀釋肯園的
玫瑰皇后複方精油。為什麼說升級呢?因為 Good Night 用久了彈性疲乏,效果沒有初期厲害,相比之下玫瑰皇后稀釋油給他更穩定的安眠效果。大尾笑稱,人家是皇后,當然比我做的小家碧玉厲害多了。稀釋濃度一樣是3%,也就是30ml基底油裡面添加15~18滴玫瑰皇后。這樣對網友們自製安眠油更簡單方便了。

 

很多青友有睡眠問題。我和大尾在一起七年多,剛開始他不到半夜兩三點無法躺到床上,後來慢慢調整作息,養成 11 點躺到床上的習慣,但他說他常常躺很久難以入睡,半夜惡夢連連,天剛亮就跳起來不願意再睡,總之就是無法安眠,好像在哪裡受過嚴重驚嚇的小動物。

他的睡眠品質以年為單位,隨著調養身體慢慢好轉,即便如此,他還是偶而惡夢,或重複的夢,睡醒易感覺累。他因為惡夢太過,甚至曾頻繁去廟裡「祭改」,說也奇妙,每次祭改完回來,他就能好睡個幾天。(這一兩年睡眠改善到沒再去祭改)

我曾在營養治療師賴宇凡的網站讀到,多夢、惡夢與肝膽堵塞有關,這部份吻合他眼疾與肝有關(「肝開竅於目」他肝氣鬱結),後來二讀賴宇凡的書「身體平衡,就有好情緒!」,發現大尾符合「神經亢進型」的描述,也就是激發性神經傳導素過多,比較適合補充抑制性胺基酸營養補充品。我們依照書上的建議,讓他在睡前吃「鎂錠」。剛開始吃鎂,讓大尾不僅好入睡,睡眠品質也有提升。但一陣子後身體彈性疲乏,好像沒有具體效果,「鎂錠」就放在冰箱備而不用。但至少我有個方向,知道大尾的神經系統很躁動,我芳療調油從安撫、穩定他的神經系統下手。

說到自學芳療,我悶著頭看書、買油、調油剛滿兩年,我自己、大尾、我媽媽都是我的白老鼠,實在過不去的關卡,就向資深芳療師好友請益。認真調油用油有些心得,收穫很多,精油芳療對我們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幫助。平日我最常做給大尾的配方是「降肝火」與「潤肺止氣喘」兩種,效果都非常好。我也曾嘗試做給他安神、助眠的精油,但不怎麼有效(濃度10%,局部塗抹,例如塗胸口或脊椎)。直到最近~~

上個月,不知怎麼想到,做低濃度的安眠油幫大尾塗全身,想不到第一夜就 ~ 好入睡、沒有惡夢、早上也不再容易驚醒,到現在快一個月,效果都還很不錯,尤其這當中經過農曆鬼月,往年體質敏感的大尾在鬼月可是慘歪歪,白天心情低落,夜晚噩夢驚魂。現在找到安眠秘訣實在很開心,趕緊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不確定是否有效,我先做小瓶 5ml 試試看。當時還在八月暑氣,大尾覺得體熱,要求我裡面放「胡椒薄荷」精油。所以我當時在 5ml 冷壓初榨橄欖油裡,放
岩蘭草
x 2D 岩蘭草是印度「寧靜之油」,對中樞神經有平衡、鎮靜作用
真正薰衣草 x 1D (薰衣草就不用我說,有安眠、鎮靜效果)
胡椒薄荷 x 1D (這是大尾的要求,我感覺薄荷應該是提振精神,不太適合助眠,但他體質可能適合,加上當時暑氣未消,睡超好)


在他身上大量滴油,輕柔推勻讓油被吸收入身體,上半身前面、後面、手臂,下半身著重在大腿前、後、內、外側,通通都塗我邊幫他塗油,邊羨慕嫉妒他這麼好命,上輩子修了什麼福氣,可以在睡前享受這麼放鬆的SPA。(因為我自己沒什麼睡眠問題,就想不出配方要求他幫我做同樣的服務)

我沒有計算使用幾滴按摩油,還蠻隨性的,有時多有時少,事後計算,每晚用量大約在   4ml 左右。第一次確定有效之後,我就用同樣比例做成   3% 30ml 的大瓶,並命名為「Good Night自從使用 Good Night,大尾願意早早上床接受服務,偶爾有幾天他不想早睡,我就哄他,跟他說不想睡沒關係,我想睡了,我先幫他塗油,塗好了他可以再去做他想做的事。想不到塗完油,他已經放鬆也就睡了。真是神器啊!

每用完30ml ,我都會微調配方以免失效(固定配方會讓身體彈性疲乏),舉例:

岩蘭草:真正薰衣草:X (玫瑰天竺葵/檸檬薄荷)= 9 6 3
30ml
植物油裡面含 18 滴純精油,正好是濃度 3%

大尾的睡眠救星~芳療

我的精油來源大多是從美國 iherb 網站訂購精油品牌 Aura Cacia不足之處則買肯園代理的德國 Oshadhi雖然 Aura Cacia 的精油品質沒有肯園的優,還算堪用,畢竟一分錢一分貨。(對自己調配精油有疑慮的人,建議找專業芳療師購買。自己做的好處就是成本低,例如我做一瓶 30ml   成本只要台幣 100 元左右。缺點就是每個人體質不同,對症的、適合的精油配方隨體質有差異,可能需要多試不同的組合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體質的配方。)

 

2021/02/04 更新

入冬天氣變冷之後,大尾脫光衣服讓我塗油的睡前儀式有了調整,變成只在他的大腿塗三四十滴的 Good Night 複方油,算是大大減量了。最開始 Good Night 可以幫助他快速入睡的效果不見了,塗完油他還會想摸東摸西晚點睡覺,但和偶而沒塗油比較,沒塗油容易半夜醒來、清晨沒睡飽就爬起床。所以少量的 Good Night 對於穩定他的睡眠品質還是很有功效某一晚他說前夜躺很久很久才睡著,我嘗試性在他背部脊椎塗幾滴已經稀釋過的羅馬洋甘菊精油( Aura Cacia Roman Chamomile 15ml  註一),沒想到他沒多久就打呼了,從此睡前偶而會以羅馬洋甘菊塗脊椎

 

註一:這瓶羅馬洋甘菊精油已經稀釋在荷荷芭油裡,不是純精油喔。我不是精油專家,無法判斷這瓶稀釋精油的濃度是高還是低,我猜濃度應該不高,因為羅馬洋甘菊本身是很高價的精油,而這瓶稀釋油 15ml 只要 USD7.52。直接給大尾塗抹很剛好,我沒再稀釋它。

我們在 iherb折扣碼是 BOW7777若有訂購請幫忙輸入,感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的青光眼男友 的頭像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