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長遠調整體質來看,潔淨食物是遠比保健食品重要的,能雙管齊下是最好。外食躲不掉精煉油、味素、各種化學添加物等毒素,毒素給肝臟負擔,肝開竅於目,肝不好,眼睛自然也不會好。重視飲食 (最好自己下廚) 能提升自體免疫力,減少生病,降低病情嚴重性,讓身體減少使用西藥的機會 (西藥傷身)!

 
在青光眼只是冰山一角中,我寫了很多當年大尾確診時,身體的狀況百出。和他同居幾年下來,我歸納他青光眼主因(西醫不談原因):幼時嚴重氣喘(高度類固醇用藥)、青少年時期憂鬱症(抗憂鬱症藥物)、性格剛烈易怒(肝氣鬱結的藝術家)。
 
我們的飲食:
 
五年多前,大尾百無禁忌,熱愛甜食巧克力,常外食,常吃便利商店垃圾食物,不注意食品添加物。他大便臭得嚇人,臭味在廁所久久不散,體內環保極差。現在他大便不臭了,棒!
 
1、吃乾淨、原形食物:很難定義乾淨食物,地球被污染這麼嚴重,哪裡有真正乾淨的食物?但我們還是儘量找有機的,減少吃農藥的機會,肉類則注意飼養方式是否含抗生素、是否基改飼料。我們家離主婦聯盟很近,所以大多數食材都是合作社的(也喜歡里仁)。很多人認為有機食品很昂貴,我們兩人下廚(用好食材)和三餐外食相比,花費是差不多的,因為外食大部份的成本是店租,食材通常很差。
 
2、根治飲食:賴宇凡老師解釋生病的前因後果,我覺得很邏輯合理,對照大尾多吃甜食時放臭屁,身體不適,更可證實糖份讓身體變酸,是萬病源頭。剛開始根治飲食時期,我們飲食比例幾乎完全遵照賴宇凡建議。大尾很快就出現黃疸反應,好長一段時間,他黃了又退,退了又黃,他親友嚇死了,我們卻認為是好轉反應,因為他身體狀況都在持續好轉。後來在中醫那裡被提醒,他手心手指都黃,是蛋白質攝取太多,肝臟代謝不了,我們才驚覺他肝不好,或許不適合這麼高蛋白飲食,之後才降低蛋白質比例,目前蛋白質:澱粉:蔬菜約3:4:3。調整飲食比例之後,他就沒再出現黃疸症狀。(除了飲食比例調整,我們持續賴宇凡的飲食建議,例如多喝大骨湯、第一口先吃肉、注意避免血糖震盪等等)
 
3、多米少麵:大尾愛吃麵食,或麵粉製品如蛋糕麵包。調養初期,我們早餐吃一片吐司配肉類和蛋,午餐和晚餐則多是一餐麵一餐飯,這樣等於一天只有一餐米飯。後來知道麵粉有很多問題(請參考「小麥完全真相」一書),加上想要支持台灣糧食自主率,我們調整早餐,變成固定制服早餐(自製漢堡肉、荷包蛋、白米飯、蔥花,淋初榨橄欖油和醬油),吃很飽而且吃不膩耶。於是我們常常三餐米飯,偶爾一餐吃麵。合作社一包三公斤的銀川米,我們兩人兩三個星期就會吃完,很棒。
 
4、重視油品:這部分也是參考賴宇凡的書,我家早餐用豬油,其他料理則用冷壓初榨橄欖油(我推薦主婦聯盟的橄欖油,來自義大利有機種植的農業合作社,品質非常棒)。我不會大火快炒,通常都用中小火,所以不怕油品高溫變質。我強烈建議不要使用賣場大瓶塑膠罐的調和油,更不要用沙拉油,這些油讓身體代謝困難,根本別想調養身體。(外食吃到的油恐怕都很糟)我們嘗試過用椰子油油漱,大尾偶爾在咖啡裡加椰子油,但是沒有明顯的感應。(前幾年也常用椰子油,當時覺得何姐椰子油品質很好又便宜,後來不知是更換產地還是怎麼,不再那麼喜歡,就不常用了)
 
5、小心進補:即使是寒冷的冬天,大尾也無法享用羊肉,羊肉對他陰虛體質來說太燥,吃了當晚一定睡不好。吃牛肉也要小心,首先絕對不要吃美牛,美牛飼料是基因改造玉米,玉米牛自己已經一身病,吃玉米牛的人不用想養生。牛肉屬性溫熱,天冷的時候可以吃,夏天吃牛肉就太補。簡單的判斷標準,吃了好睡就沒問題,如果半夜一直醒,或是多夢噩夢,或起床覺得很累,就是睡眠品質不好,就要回想午餐晚餐吃了甚麼不適合自己體質的東西,之後要避免
 
6、薑黃塩:薑黃是很紅的保健食品,抗氧化抗發炎還能保肝,但它是脂溶性,最好搭配油品一起食用。我們把薑黃和海鹽(或玫瑰岩鹽)混在一起,做菜下鹽巴就會含薑黃粉,再灑點黑胡椒粉加強薑黃粉的吸收,每天都會吃到微量的薑黃。由於我們每天只攝取一點點,我不確定這對大尾眼睛有沒有效果,但我本來已經健忘的腦袋可是受用不少,記憶力變好。(大尾屬於陰虛體質,好像不適合大量攝取溫熱的薑黃)
 
7、黑糖葛粉補充津液:黑糖葛粉是大尾陰虛體質渡過炎夏的法寶。以前他夏天體內很熱,兩頰紅的像小蘋果,我傻傻以為他氣色好,但他其實是五心煩熱(頭、手心、腳底)難受得很。我以為他火氣大需要降火,給他喝菊花、決明子等,沒想到他更難受。摸索很久才知道他體內不昰火旺,而是缺乏津液,以水火平衡角度來看,他是水太少而不是火太大。有機農友介紹我們泡葛粉加黑糖,效果棒極了,他體內燥熱不舒服時馬上喝一杯,很快就緩解了。我們在一起的頭幾個夏天,他幾乎天天需要喝黑糖葛粉。現在他身體狀況比較平衡,比較少需要喝,或者喝蓮藕粉也就夠頂著。(補津液的食材很多種,大尾覺得對他體質效果最好的是黑糖葛粉。)
 
2020/1/13 更新,重讀兩年前寫的文章,很高興我們還守著純淨飲食的初衷,而且大尾身體越來越好,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的青光眼男友 的頭像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