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Sep 更新氣喘精油配方:平日保養或支氣管略有不適時,以濃度 10% 塗胸口,還不夠舒緩則再補塗後背上半部;氣喘發作期則提高濃度至 15-20%。(大尾是36歲成人,若給幼兒使用則需降低濃度,建議諮詢專業芳療師)芳療很厲害,今年還沒用到氣管擴張劑。

主要止喘配方:沒藥、快樂鼠尾草

少量配方(每次調油可變化,以免身體彈性疲乏):龍腦百里香、冷杉、雪松、乳香、迷迭香、胡椒薄荷

 

大尾的青光眼確診後,眼科醫師有提到,類固醇會造成眼壓上升,是青光眼的成因之一。大尾從小就是氣喘兒,類固醇是長伴左右的氣喘用藥,從小用到大,他沒聽過「類固醇會導致青光眼」(註一)。直到傳統老年人的眼疾找上29歲的大尾,而且已經造成他左眼四成、右眼兩成視神經萎縮,他才驚覺這個長伴左右的救命丹,一夕變臉,拿著刀壓他雙眼要搞瞎他。於是這六年來,我們避西醫西藥唯恐不及,其中最怕的首推類固醇

 
和大尾在一起之後,我經歷到氣喘是何等折磨人。只要換季,或連日下雨溼氣重,或感冒,他就沒道理的呼吸不順,肺鳴,接著就是氣喘。青光眼確診第一年,氣喘,他忍著不想噴藥也不就醫,我們靠著按穴道,撐了三天,直到他撐不下去,去診所一共吸了三輪西藥蒸氣,才度過。第二年,我上網自學「原始點按摩」,幫他按頭部原始點、背部原始點,但還是解決不了氣喘。也許是第三年,我才試到,肩胛骨原始點按摩」能緩解大尾的氣喘。最佳按摩時機,是在剛發作呼吸不順時,我幫他按摩「肩胛骨原始點」加「背部原始點」,通常按個一到三輪,就能化解,不必用藥。若他判斷狀況嚴重(他對貓毛過敏,偏偏他父母家養了一隻愛貓),他會先用氣管擴張劑,我再幫他按摩,一段時間之內會緩解。(註二)
 
某一年,我們開始吃保健食品巴西莓(Acai)我和大尾都大量吃好幾個月,沒想到大尾的氣喘變輕微,發作頻率變低,我自己的鼻子過敏也好一大半,真慶幸誤打誤撞試到這個養肺好物。(註三)
 
去年底,我自學精油芳療,希望為我們的養生保健再增添一個法寶。我針對大尾體質調了一瓶「氣喘精油」,想不到效果真不錯。只要他睡前覺得呼吸不順,他就在胸口塗氣喘精油就這樣,他就能睡了。若緩解力道還是不足,我就再幫他塗背(脊椎&上背部)。換作從前,他說呼吸不順,已經鑽進被窩的我,就得起床幫他按原始點,現在有氣喘精油,我輕鬆多了,不用出被窩不用出力氣,只要叫他拿油塗一塗,他就安靜無聲。(註四)
 
最後再為大家複習一下,我們的抗氣喘三招:
一、保健食品巴西莓(Acai)初期他每天早晚各吃兩顆,後來感覺氣喘不常發作了,就減量,一天1~2顆。特殊情況,例如換季危險期,或感冒過後,會增量保養一下。(註五)
 
二、原始點按摩平日保養,我和大尾常在睡前互相按「背部原始點」,就是把背部脊椎兩側按一遍。他覺得呼吸困難,或氣喘時,會請我按「肩胛骨原始點」搭配「背部原始點,通常按完就覺得胸口比較開,再搭配熱敷墊敷「上背部」有一次想幫他保養,按他肩胛骨,本來好好的沒事,按完居然差點氣喘,他說可能太刺激了,所以我們平日倒是沒有按肩胛骨的保養習慣。(原始點不難學,我和大尾都是看youtube影片自學的,麻煩的是要有親愛的家人或室友願意幫忙按。感情夠好,就每晚睡前互相按背部原始點,一起健康。我們非常感恩張釗漢醫師,他的原始點療法讓我們受用無窮。註六)
 
三、精油芳療:大尾快喘起來的時候,塗一些在胸口。他說若及早在感覺氣喘前兆時使用,有八成機會止下來。但若狀況嚴重一些,例如遇到他父母的貓(他父母家都是貓毛),或感冒症狀在支氣管,那精油就不夠力。
 
一般人看我們為對抗氣喘,花這些力氣,肯定覺得太麻煩。我想我們確實有很堅強的決心要治好大尾的身體,初期實在好辛苦阿,摸索這六年下來,他身體確實好轉,肺部症狀越來越輕微,現在我們處理起來輕鬆多了。嗯,大家一起加油!
 
註一:身為他的女友,我無法確知大尾小時候氣喘多嚴重,他說記憶中常常半夜急診,爸媽就趴在他病床邊過夜。長大後氣喘沒有斷根,西醫甚至提供他「沒氣喘也天天吸的預防用藥(胖胖魚)」,內容應該也是類固醇,無知的他吸了至少一年以上,後來覺得沒效,才自己停用。
註二:自從看到他去診所吸很多輪的西藥蒸氣,我的心態有調整,應該視情況用西藥。能不用當然儘量不用,但情況嚴重時,適時用藥搭配自然療法,可以避免拖下去而需要更大量的西藥。
註三:和巴西莓 Acai 是美麗的誤會。當時NOW品牌台灣代理商做巴西莓即期促銷,我看巴西莓的照片長的像藍莓,自以為這就是平價版藍莓,吃了應該對眼睛好,就訂好幾瓶即期品。沒想到後來查國外網站才發現 Acai 主要效果是在 Lung(肺),大尾每天吃四顆,吃好幾個月之後,換季變天幾乎都不會再喘。他唯一的宿敵,只剩他爸的愛貓(因為房子裏都是貓毛,環境充滿過敏原,每次他回父母家過夜都超難受)。
註四:寫的好像很輕鬆,實際上還是狀況百出。有時候需要氣喘精油加上肩胛骨原始點按摩,有時候他從父母家氣喘發作回來,也是需要花一番功夫搞定他的呼吸道。
註五:我們從美國 vitacost 網站訂購,比在台灣買便宜很多
註六:原始點療法強調按摩+熱敷+喝薑湯」,我們主要是應用按摩+熱敷有嘗試過喝薑湯,但大尾覺得太刺激氣管而作罷,經過這幾年下來,我發現大尾跟薑不合無論是做菜放大量薑,或喝黑糖薑茶,甚至我在調製精油裡放生薑精油,他都不舒服。我曾經在養生書裡看到「薑不宜者-眼疾」,或許確實如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的青光眼男友 的頭像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