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講結論:冬天是脂漏性皮膚炎容易惡化的季節,正在為之所苦的朋友,請嘗試「大量的太極米漿粥」!

很不情願地說,大尾的脂漏性皮膚炎在上一個冬天結束前痊癒,但幾個月後卻復發。起因是他忘記皮膚炎會經由二合一眼藥水 Simbrinza 觸發,他覺得二合一可以減少眼藥水傷害他身體(少一滴),所以默默地重拾 Simbrinza,想不到點沒幾天就開始掉頭皮屑,耳朵後面發癢。被我發現之後,我一勞永逸地幫他把 Simbrinza 丟掉。

皮膚炎症狀很輕微,就在他雙耳後一個硬幣大的區域,我們沒有用皮膚藥,期待它自然會好,但是它就這麼停留著。

11月中旬,天氣變冷,我驚覺皮膚炎範圍擴張,有往整個頭皮蔓延開來的趨勢。上個冬天猛擦皮膚藥的悲慘回憶重現,不,我們必須想想辦法。

第一個嘗試,就是太極米漿粥。

「太極米漿粥」是從今年春天開始每天固定喝的,我們很多年前就喝過,我知道大尾喝米漿粥身體很舒服,但當時覺得煮粥麻煩,直到今年,米漿粥在我周遭成為全民運動,姐姐家、媽媽家都在煮,我才下定決心也來認真煮認真喝。我和大尾兩個人住,每天起床喝一大碗(約350cc),大約兩三天需要煮一鍋。(註1)

從發現皮膚炎蔓延,我就讓大尾每天喝三次米漿粥(總量超過1000cc),第二晚再檢查他的頭皮,很驚人地發現他蔓延的區域消失了。於是我們天天煮一大鍋太極米漿粥,確保他每天可以喝到1000cc以上的米漿粥。(註2)

一個多月下來,他還沒有動用到皮膚藥。頭皮的狀況不是絕佳:會掉頭皮屑,耳後有點紅,有時候會癢(外食會讓他皮膚特別不舒服),天氣突然轉冷時,皮膚狀況會明顯變糟,但是都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

此外,我有做一瓶止癢精油,讓他不舒服時塗腳底。

大尾的禁忌食物(依嚴重度順序):菇類、番茄、發酵食物(例如酸菜、豆瓣醬)、牛肉(吃牛肉會比較癢,但我們每隔幾天還是會吃牛肉)、甜食(太多糖份也會讓皮膚狀況不好)

希望過完冬天之前大尾的皮膚炎能痊癒,也希望不用再寫第三集了。

 

註1:「太極米漿粥」如何提升肺氣的原理,很多人分享改善皮膚病或呼吸道疾病,怎麼煮,請參考同名書籍。

註2:聽說有人喝更多,1800cc,甚至到3000cc,如果大尾喝更大量,或許皮膚狀況會更好。但基於我家現在已經需要每天煮一鍋,夠累了,就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