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12.23 新增

大尾今天去許中華醫師門診之後傳來:「之前一直覺得,一直跟著許醫師,總有一天會好的。」

無奈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今天看完許中華醫師的診,一位助理醫師出來把大尾帶到另一個診間,告知今後許醫師專心看癌症病患及重大傷病,大尾不能再繼續給許醫師治療了。

理性上我們都了解,許醫師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他全心全意奉獻給癌症治療。但是跟隨許醫師六年的日子,許醫師如燈塔般巨大又慈祥的身影,一直是大尾心底安定的力量。六年又三個月,大尾不曾錯過或更改任何一次的約診,每一次總是充滿期待,想著今天要跟許醫師說什麼。今天,我們的心裡很哀傷,大尾說,像分手一樣的難過。

許中華醫師,謝謝您過去這些年的照顧,感激上天給我這麼好的福份。我的眼睛和眼壓持續往好的方向前進,身體和心靈也亦發健康。祝福您健康平安。—— 洧農

 

我一直想寫許中華醫師,寫出我們對他的感謝,但考量到他的病患已經爆多到超載,很怕我們的感謝文更增加他的負擔。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我好友的好友罹患癌症,在我們建議之下去看許中華醫師,從她的反饋,讓我決定還是寫這篇。許醫師,您真是來度化眾生的活菩薩!

承續尋覓良醫一文,大尾從八年前確診青光眼以來,一直有中西合併治療青光眼,剛開始我們在花蓮,然後羅東,後來定居在板橋,陸續都有找當地的中醫師調養身體。直到四、五年前,大尾的父母推薦我們去看許中華醫師,「據說」他曾經為病患把脈之後說「你體內有三個癌症,建議去醫院檢查」。這麼厲害?!於是我和大尾都去找許醫師治療,我看診的時間不長,或許一年多,大尾則一試成主顧,跟著許中華醫師直到現在。

我自己算是有親眼見證許醫師的把脈功力,有一次我已經坐在診間內排排坐候診,看到許醫師為一位小姐把脈後對她說,「你的腫瘤有變小,你醫院有跟妳說嗎?」患者回答,「有,最近一次檢查有說……」

許中華醫師在第二次看診時對大尾說,你的狀況對中醫屬於疑難雜症,要花時間要有耐心,大尾很感動。雖然因為病患實在很多,每次的看診時間其實很短,但許醫師對病患的親切與慈悲心,是患者可以直接感受到的,大尾說看到許醫師感覺病就好了一半。他很期待每三週去找一次許醫師(疫情關係,去年起改成四週看診一次),我總會詢問大尾,許醫師今天講了什麼。剛開始許醫師可能因為病患太多,常唸錯大尾的名字,這幾年下來,他已經記得大尾,說他很有佛緣,有時會講一些比較玄的話來鼓勵大尾。早期大尾體質還很差,季節、節氣變化總讓他產生種種不適,只能苦等下次看診,許醫師一把脈一改藥,吃了新藥通常症狀就好轉。(不好意思說,偶爾遇到代診醫師改藥方,吃了反而更不舒服。)大尾的病症日益趨緩,現在不再因為迫在眉睫的不舒服而等待下次回診,但還是有慢性症狀在治療,算是持續在給許醫師出難題。

大尾體質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在這篇我就不再寫細節,當然如同其他篇網誌所描述的,這些年我們是多管齊下來調養大尾的身體,但許醫師的治療功不可沒。雖然大尾的眼壓數據不是很完美,有時會在高標臨界值,但他眼睛視野檢查卻顯示沒有退化,而且眼睛整體狀況也正向發展(註一)

許醫師的門診在兩年前改為「癌症特別門診」,初診限定癌友,沒拒絕老病患複診,所以大尾持續給許醫師治療(註二)。上個月,我好友的閨蜜確診肺癌第四期,這惡耗讓她除了哭就不知道怎麼辦,還在等大醫院通知進一步檢查時,我送給她許中華醫師的著作「寬心癌友」,並建議她去看診。她打算問該吃哪些營養品,我說明許醫師的癌症門診人爆多,沒空回答這類問題,她不解地說:「那我去看他幹嘛?」直到她第一次看完診,好友非常感謝我介紹許中華這麼好的醫師。其實許醫師只要把脈就知道病情,根本不需要聽病患說一堆,但他知道我好友閨蜜的恐懼、痛苦,特別花時間安慰她,減輕她的害怕。我說這是一種心靈治療。更高興的是,她吃了中藥後立刻感覺身體比較舒服(註三)。

今天在書店驚見許醫師的新書「君臣佐使,拿起來稍微讀一下,再度印證了這些年對他的理解。我很開心,為大尾覺得感恩,這麼有福氣遇到許醫師,大尾的身體和心理在這些年越來越健康。許醫師,深深地感謝您!

 

註一:網友可能以為大尾屬於高眼壓,卻不會損傷視神經的類型。其實不是的,確診時大尾的左眼 MD 值負11~12,視野接近四成受損,若是沒有治療,不知已經惡化到哪裡去了。倒過來想,很多青友極度在乎眼壓數值,稍微高一點就哀哀叫,甚至緊張到立即想開刀。我沒有否定開刀的必要性,有些情況在醫師的判斷下是需要開刀的。但我更建議青友練基本功,把身體體質調養好,心情不要隨著眼壓起伏,只要身體好,視神經也會頭好壯壯。因為養生需要時間,建議就儘早開始吧。

註二:我默默地以為只要是老病患都可以複診,所以去年二月我身體不適,住家附近看中醫診所沒進展時,我以網路掛進去許醫師一個月後的門診。沒想到苦等一個月,他一為我把脈,就慈祥地對我說:「妳怎麼會掛進來我的門診?我現在只看癌症病患。妳以後不可以再來看我了。」我當時蠻難過的,當然我了解他把脈發現我是輕症,認為我不適合給他治療,理性上我也理解我不應該佔用重症者的資源,但那感覺就像失去一個可靠的避風港,非常的失落。

註三:可惜的是,這位朋友內心有很多牽絆,到處找醫師找療法,沒辦法放寬心。今天看許醫師的新書「君臣佐使」,書裡提到很多他治療癌症病患的案例。癌症是身心靈的反映,若能放下心、轉念,通常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