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和青光眼男友大尾無關,而是女友我本人的排寒襪經歷。我從2019年4月底開始穿排寒襪,至今將近三年。穿四層襪一個月之後就開始第一波排寒、排毒反應,到現在已經不知第幾波了。排毒的症狀和部位變化多端,兩年多來,常因症狀嚇人,被家人朋友力勸就醫,心裡很有感慨:我穿襪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如果因為排毒症狀而去看西醫吃西藥(塗抹皮膚藥、點眼藥水也算),不就反而把自己身體越搞越毒。因此有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我和大尾討論,他說若不是我這麼 hardcode 堅持不看西醫(註1),一般人應該無從分辨到底是生病,還是排毒反應,而跑去找西醫。因為無論是「百病起於寒」書上提到的排寒案例,或是網路查到的瞑眩反應,說明都很模糊,大致上就類似~如果你宿疾頭痛,瞑眩反應也會是頭痛,那如何分辨是惡化還是好轉時的排毒?營養師賴宇凡曾教人分辨,生病時症狀會越來越嚴重,瞑眩反應則倒過來,症狀由重到輕。我深深的認同,如果以年為單位來看排毒,確實第一年的排毒症狀是最劇烈的。但若以排毒曲線來看,剛開始發病(排毒)的短期曲線是由輕微變嚴重的。簡單圖示:

瞑眩反應curve.jpg

 

以下是我個人的排寒經歷,依照病症部位和時間軸順序:

 

一、腳指頭濕疹:2019年4月底開始穿排寒襪(白天穿一層里仁的有機棉五指襪,睡覺時穿日本製 百病起於寒 絲五指襪~兩層五指襪+兩層圓頭襪),同年6月初就開始第一波排寒反應,一覺醒來發現左腳除了中趾有四個趾頭濕疹。剛開始算輕微,一個月之內惡化到泛黑、爛掉、流湯、會癢,又過了兩個月才痊癒。左腳在收尾的時候,右腳第二趾也冒出濕疹,但右腳的情況沒有左腳慘烈。腳趾排毒在第二年沒有再現。

IMG_1152.JPG

放一張狀況嚴重時的恐怖照

這波腳指頭排毒在夏天,幸好我不用長時間穿鞋子在外面,病症嚴重的時候很不舒服,沒使用西藥,難受時就使用純露(註2)濕敷,能大程度舒緩腳癢

 

二、私處:寫私密處的排毒很不好意思,提個重點就好,主要是「異味」和「分泌物」。這也是在夏天發生,持續一兩個月,第二年夏天又發作一次,但狀況比第一年輕微不少。如果真的有女性朋友想了解細節,我以後再分享。

 

三、手指富貴手:2020年2月(冬天),爆發富貴手,情況時好時壞,例如夏天就超嚴重,濕疹的位置也有在改變,為時甚久,直到今天都還有輕微症狀。嚴重時手指腫起來、流湯、奇癢、皮開肉綻甚至出血,幾乎就是腳指頭的翻版,但是腳指頭三個月痊癒,手部濕疹卻是歹戲拖棚,是因為沒戴排寒五指襪?

finger_1579.JPG

手指的慘狀讓我超難做家事,戴上橡膠手套超癢,可能因為被毒素悶著超難受

 

四、眼睛發炎:也是在2020年2月(節氣剛入春),雙眼紅腫,逐漸惡化,嚴重時眼睛紅、癢、眼睫毛一堆結晶分泌物、流眼油,自己感覺像是肝虛火旺,眼睛上火。眼睛的症狀不像手腳(他人不易注意到),每個人看到我都問眼睛怎麼了,親友不斷催促我去看眼科(大家都怕被我傳染)。忍了兩個星期,連我自己也被從沒發生過的眼睛狀況給嚇到,很難受,去看眼科,醫師說是急性結膜炎,開眼藥水。眼藥水拿回家後來丟掉,心裡有微小聲音說,可能是排毒吧,就這樣忍受了一兩個月。幾波分泌物下來,我感覺眼睛變輕鬆,或許是毒排掉了。第二年冬天,眼睛再出現相同症狀,但是比第一年輕微。現在是第三個冬天(節氣也已入春),還沒發生結膜炎症狀。

 

五、眼睛外圍紅腫:2021年12月去花蓮找朋友玩,曬太陽吸了滿滿的能量。回家後第二天眼睛外圈的皮膚泛紅,頭幾天我以為是曬傷,想不到狀況越來越糟。眼睛本身沒事,但上下左右外圈的皮膚又紅又腫,腫到感覺微微壓迫眼球,沒辦法好好看書或看電腦,幾個星期只能看大螢幕電視 Netflix 打發時間。這段時間常常用純露敷眼睛,很能緩解不舒服感。因為很像被家暴或注射肉毒桿菌失敗的模樣,出門都戴太陽眼鏡,非常不方便。親友看到又催促我去看皮膚科,這回我很確定是排毒,堅決不從。這幾年排毒下來,我感覺身體狀況好很多很多,怎麼可能憑空出現這種怪病,當然是排毒啊。眼睛紅腫的症狀整整一個月才結束,退紅退腫的隔天,患處變成暗沉泛黑的顏色,雖然有慢慢消退,但直到寫網誌的今天都還沒完全恢復正常膚色。

eye.jpeg  大尾說,這看起來太像是家暴了~~

 

這篇給正在考慮施行「百病起於寒」排寒襪的朋友作參考,是否您對身體的自癒力有足夠的信心,如同書上寫的,在任何病症跑出來的時候,都抱持「這是在排毒」的正面信念。尤其台灣的醫療資源過度充沛,人們習慣今天產生病症,明天就去看醫生、做檢查、吃藥(註3)。如果一點小症狀會內心不安,慣性看醫師拿藥,就不適合這個排毒法,因為排毒症狀一開頭都蠻激烈的,可能不只是襪子破洞這麼簡單。其實只要重視養生,人的體氣上來就會啟動排毒,就像大尾並沒有穿日本五指襪四層襪排寒,但他去年才結束了漫長的牛皮癬排毒。重點在於,我們是否能相信自己的身體,抱持「這是在排毒」的堅強信念,一起加油!

 

註1:真的很不舒服時有看中醫吃中藥,回想起來兩次都是因為眼睛,眼睛的狀況比皮膚濕疹難捱很多。例如最近眼睛外圍腫起來,因為我剛好有請中醫整脊,對他的醫術與醫德有一定的信任,就請他開藥。

註2:這兩年多下來,針對皮膚和眼睛症狀我常用的純露好物是茶樹純露玫瑰純露,都因為剛好手上有。茶樹純露有很強的殺菌、消炎、鎮定功效(我使用花蓮吟軒茶坊的茶樹純露),玫瑰純露則比較溫和,濕敷很舒服,也能止癢(在里仁買的玫瑰純露)

註3:多年前住在歐洲,身體不舒服想看醫生,預約最快得等上一兩個月,一般小毛病拖過這段時間已經自己好了。台灣西醫愛開藥做檢查,這是健保制度的缺點。

 

 

arrow
arrow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