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保健食品的緣起~

大尾確診青光眼不久,他的好友推薦號稱治百病的直銷保健食品蒲X錠,恐懼失明的心情讓他勇於花錢。一顆50元,每天要吞4~5顆,吃了幾罐,他沒有任何感應,眼壓沒好轉,加上貨源中斷,就沒再吃了。

1、日本直銷綠加利「識X」:這是我爸介紹的,聽說也號稱治百病。老實說,這是大尾覺得最讓眼睛舒服的一款保健食品(一顆25元,初期他每天吃4-5顆,後來遞減到一兩顆)。他說吃識X讓他眼睛舒服,尤其看書感覺特明顯,他才知道以前眼睛疲累不舒服感,是因為青光眼生病。(我推測,眼疾讓他眼睛充滿自由基,需要保健食品幫忙代謝掉

他吃識X吃了兩三年,後來辭職回家當畫家,沒有固定收入,才停掉這款昂貴的,改吃美國平價保健食品。所以經濟充裕的朋友可以試這款,不會改善眼壓,但可能讓眼睛舒服,延緩退化。(我們不做直銷,沒有提供購買管道喔)

2、葉黃素&魚油(註一):平價選項,效果沒有「識 X」有力,但還是有幫助(這是大尾的主觀認定)。強效葉黃素(NOW Lutein, 20mg),搭著魚油(NOW Omega-3),飯後吃。初期每天各吃3顆。(2022/Dec 更新:大尾現在連魚油、葉黃素也不常吃了,偶爾感覺眼睛不舒服才吃。從這裡可以知道他眼睛的狀況是在好轉的,以前護眼食品沒吃到高劑量,眼睛明顯難受。現在雖無法歸零,但需求量一直在降)

3、硫辛酸:大尾會看到不存在的光影和線條,他說張開眼或閉上眼都會看到,問過眼科醫生,無解。如果他這陣子過度使用3C,光影線條就更嚴重,他會感覺眼睛惡化。沒想到吃硫辛酸之後,以前很清楚的固定小光點變弱了。(Doctor's best Stabilized R-Lipoic Acid,硫辛酸有天然的和化學合成的兩種,我們買天然的,比較貴。註二)

4、維生素 B 群:低劑量B群(Now B-50),這是今年才開始吃的,原本是為了增加體力(前陣子他畫畫沒收入,他跑去打工做體力活),後來得知B群對視神經好,他就吃每天一顆。是否有效還沒感覺。

5、巴西莓:Now Acai 500mg,這款和青光眼沒有直接相關。大尾從小是嚴重氣喘兒,氣喘用藥都是類固醇,眼科醫生說類固醇會造成眼壓上升,不排除是大尾年紀輕輕就罹患青光眼的主因。我們誤打誤撞,發現巴西莓可以修復肺部,緩解肺部相關的症狀,例如大尾的氣喘、我的鼻子過敏(起床流鼻水)。2017年5月開始吃,剛開始一天4顆,幾個月後降成一天2顆。大尾今年春天秋天已經沒有突發性氣喘,我起床後也不再流鼻水。

6、鎂:不知道青光眼讀者有沒有這個狀況,晚上不好入睡,半夜睡眠品質常常不佳,甚至惡夢(Magnesium 鎂的形式很多,我們沒固定吃哪一款,就不報品牌)

大尾以前是惡夢大王,而且躺很久才能睡著。賴宇凡說惡夢和肝阻塞有關,大尾的睡眠品質是以年為單位在提升(也就是改善的很慢)。讀賴宇凡情緒管理的書,知道大尾屬於神經亢進所以不好入睡,可以在睡前補充「鎂」。剛開始吃很有幫助,他睡前吃鎂會早點睡著(從每晚兩顆減到一顆)。睡眠品質的部分,剛開始吃鎂有明顯幫助熟睡,吃一陣子之後卻不再有幫助,他說半夜還是常醒來,持續多夢。

(2022/Dec 更新:改善睡眠問題,除了飲食少外食添加物,還可以透過睡前背部原始點按摩、塗精油頌缽等等來改善。此外,已經是青光眼患者的朋友請注意,一定要戒酒。)

 

建議剛罹患青光眼的朋友,短期計畫先以保健食品開始,會讓眼睛比較舒服,是延緩眼睛退化的捷徑。同時可以多打聽,找尋適合自己的中長期保養計畫,例如練氣功,中醫針灸,按摩,減少外食等等。

 

2021/Jan:近期常吃的保健食品有更新了,有興趣的朋友請點這裡

 

註一:我們最常買 NOW 和 Doctor's BEST 這兩個保健食品品牌,覺得品質都很不錯。購買管道不固定,通常會在 iherb酷澎vitacost 比價再決定。

註二:會試硫辛酸其實是誤打誤撞,我讀一本書得知硫辛酸可修復受損的肝,我買來打算修復我自己年輕時喝酒過度受損的肝,沒想到我吃完一瓶沒感覺,大尾就接收第二瓶,他這一吃,驚訝發現眼睛居然感覺有改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我的青光眼男友 的頭像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我的青光眼男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